【转载】“五学并举”,奋力书写一流建设新篇章 ——北京理工大学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领导班子“示范学”

   11月12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学习聆听上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天上午,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和工作部署,审议通过《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强调要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纳入干部培训体系、全面开展宣讲解读、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融入学生课堂教学、深入宣传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形成生动实践,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每名师生员工。

2.jpg

   11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领学全会精神并作重点发言,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巡视整改、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开展学习研讨。

   赵长禄表示,学校党委坚决拥护、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并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落实。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体现到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带领学校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全会精神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引领“十四五”事业发展,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长张军表示,要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好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要面向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质量建设学科专业体系,勇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要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走好好矢志强国、服务战略的“强军报国路”;要对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建设高素质人才师资队伍;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坚定走好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创新发展路”,以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实际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干部师生“跟进学”

3.jpg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三级联动”学习机制,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党团支部全面学,带动非党员师生全面参与到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来,建立起覆盖全员的思想理论学习体系。此外,学校党委还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巡听旁听院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不断增强学习实效。

   光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京副教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深入解读。学院党委书记董立泉带头领学,表示全院干部师生要结合学校学院发展的新时代内涵,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到加快推进学院一流建设事业上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按照巡听旁听要求,全程参加学习并现场指导。

   徐特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务副院长冯慧华表示,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术导师、质量监控、教学管理和评价体系等多方面推动学院建设,以未来精工技术班为牵引,拔尖班、英才班、强基班和特色班四线联动,全面提升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校长张军按照巡听旁听要求,全程参加学习并现场指导。

   机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长陈鹏万表示,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等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副校长王晓锋按照巡听旁听要求,全程参加学习并现场指导。

   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武楠在领学中表示,全院师生要牢记建院初衷,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致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成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副校长庞思平按照巡听旁听要求,全程参加学习并现场指导。

   物理学院党委将学习全会精神与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中,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建设具有物理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法学院党委积极结合专业特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学教育各个方面,举办“理工明法”系列讲座和实践实务综合素质课程,不断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制定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行动方案,包括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活动、撰写理论文章等八项举措。

   书院党委印发专题学习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强调党支部书记要带头领学,分享学习体会,引导学生党员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图书馆党总支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明确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谋划单位事业发展,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服务高质量学科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交流学、结合实际领悟学等形式,全力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扎实做好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4.jpg

   在学校党委的精心组织下,全校干部师生纷纷主动学习全会精神,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勇担科技强国使命。

   北理工组合导航与智能导航团队刚刚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团队成员、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美玲谈道:“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要将思想引领和专业传授融合,着力为科技强国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领军领导人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5.jpg

   学校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组织开展全会精神深度学习和研讨,青年干部教师表示,要主动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实践者。

   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外语专业特色和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了全会精神中英双语专题学习,研讨了相关内容的英文表述,整理了中英文对照的关键词。

   学校“扬帆计划”秋季实习生临时团支部组织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18名赴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的学生骨干一致认为,青年学生骨干要争当思想“排头兵”,能啃专业“硬骨头”,敢闯科技“无人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自己的青春力量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洪流。

创新方式“融入学”

6.png

   11月18日,学校党委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提出以“高标准、全覆盖、创特色”为工作原则,制定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六个一”专项行动计划,即“进行一次专题集体备课会”“修订一套教学讲义”“开设一节教学示范课”“开发一个教学案例”“开展一次理论宣讲”“找寻一个研究生长点”。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增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和新时代新使命,要通过丰富的百年党史案例,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和北理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国之重器的案例,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将全会精神生动融入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虹表示:“我们要在思政课中传承好红色基因,诠释好党的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用好高水平教学平台,教育青年学生发扬‘北理工精神’,走好中国道路,把个人发展的‘工笔画’融入国家战略的‘大写意’中去。”

   目前,学校已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以及课程思政有关内容,将其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及时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课堂主渠道加强青年学生群体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悟。

7.jpg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积极发挥理论学习先锋队、播种机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集体备课、起草宣讲提纲、制作统一课件,迅速深入师生开展宣讲,努力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阐释好、宣传好、贯彻好,带动广大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推动发展“实践学”

   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新时代新起点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在全会精神的感召下,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科技“两会”系列活动,打出一套学习践行全会精神的科技立功“组合拳”,通过部署构筑高水平学科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构建高层次开放格局、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等系列重点工作,带领干部师生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勇担科技强国使命。

8.jpg

   11月22日,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举办以“创新引领 智启未来”为主题的“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充分展示学校在基础研究、攻克“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人文社科、一流平台、高端智库、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北理工人勇担重任、锐意创新的热情。

9c4beaed39ff4dbf8832dd1d1e0db997.jpg

   11月24日,学校举办“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全面贯彻“锚定战略、前瞻布局、强化特色、创新超越”的科技发展方针,系统部署“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号召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担科技强国使命。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会上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科技强军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助力一流大学办学能力水平全面提升。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二是要强化系统观念,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三是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四是要涵育一流文化,服务构建科研协作新格局和“大科研”创新生态。

   校长张军强调,学校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系统谋划学校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争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要坚持创新发展,把握时代变革“新机遇”,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协同联动“新机制”,坚持绿色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坚持开放发展,打造科技合作“新格局”,坚持共享发展,营造科教融合“新生态”。

   科技“两会”代表、宇航学院参与火星探测任务的预聘副教授龙嘉腾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将自觉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10.jpg

   结合学习全会精神,为激发青年师生勇担科技强国使命,学校还在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举办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活动,用一场科创“盛宴”,展现北理工青年“强国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担当。

   光电学院2020级研究生段恒卓在此次展览中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外科手术导航和手术机器人等创新成果,谈到学习全会精神,他表示:“要将个人‘小我’融入中国科技进步的‘大我’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全媒宣传“联动学”

11.png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内宣外宣协同发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抓好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

   一是务求“准”,把好全会精神宣传内容关。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在校园网转载《公报》《决议》相关内容,印发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材料,购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为党员干部师生开展理论学习提供指导。

   二是强调“联”,全媒体联动提升宣传效力。学校党委坚持聚焦基层、聚焦师生,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学校推进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的心得感悟。发挥融媒优势,提升宣传展示效力,官方微信公众号聚焦学习全会精神推出“再上《新闻联播》!北理工师生认真做好这件大事!”等内容。

   三是抓好“广”,积极在主流媒体发出北理工声音。学校党委深入挖掘师生学习全会精神的内涵特色和创新方式,及时主动在主流媒体发出北理工声音,拓展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11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光电学院研究生段恒卓立足创新实践学习全会精神的感想感受。11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年教师张峰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11月15日、16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头版综述文章分别刊载党委书记赵长禄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11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载《北京理工大学:走好“红色育人路”,学党史动情入心》。11月22日,《光明日报》“光明论坛”刊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的理论文章《深刻把握“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关注报道我校师生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继续组织全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奋斗故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相关链接:http://www.bit.edu.cn/xww/zhxw/djsz/4db7d61a20234f41be68b2dc0533be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