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程昌圻先生追思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次数:

  我国著名发动机专家、教育家,中国内燃机学会第一、二届理事,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程昌圻先生因病于2020年7月4日逝世于美国纽约,享年93岁。8月17日下午,程昌圻先生追思会在北京理工大学2号楼133会议室举行。北京市原副市长、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范伯元,北京华夏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鹏明,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唐振明,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震寰,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校长助理阎艳,离退休工作处、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程昌圻先生生前同事、好友,以及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师代表共计20余人共同缅怀程昌圻先生,追思其高尚的道德情操、优异的人格魅力、先进的育人理念、精湛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风范。追思会由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主持。

  立秋后的北理,微风吹露、阳光和煦。下午2点整,追思会正式开始。全体与会者向程昌圻先生遗像行礼、献花,追思会现场肃穆宁静。伴随平缓的乐曲,屏幕上徐徐滑过的张张珍贵照片,带领大家回顾了程昌圻先生卓有成就的一生,先生音容笑貌仿佛犹在、昔日风采恰似昨天,一幕幕、一幅幅珍贵影像令人为之动容。

  项昌乐对程昌圻先生作了高度评价,谈到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发动机科学家,一生致力于发动机燃烧、供油及电控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拥有很高的学术威望,多项科研成果有力的支撑了我国相关领域发动机功率与效率的提升,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作为一名教育家,程先生是北京理工大学装甲车辆内燃机学科专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培养了一大批领域内的领军人才与行业精英。项昌乐要求广大师生要学习程昌圻先生所具有的视野开阔关注前沿、严谨求实一丝不苟、锐意开拓艰苦创业、提携后辈甘当人梯等优异品质和精神,并将对程先生的缅怀同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机械与车辆学院退休教师秦有方教授分享了他与程先生共事的三个小故事。他说,永远保持谦卑的心、敏捷的思维、探索求知的科研精神是程昌圻先生最大的特点,这也正是老一辈北理工人勇担强国使命的精神所在。学院退休教师魏春源教授细数了程昌圻先生为我国内燃机工作过程和燃烧理论的研究发展所做的具体贡献,回忆程昌圻先生做事十分执着,在建国初期及一些特殊历史时期时刻都能克服各方面困难,坚持科研攻坚不停歇,正是在他的身体力行的带领下,北京理工大学为我国特定领域车辆发动机领域输送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而今他的学生们均已发展为国之栋梁。

  范伯元回忆了程昌圻先生对他的悉心指导和细致关怀。他说,作为程先生的学生深感自豪,尤其是程先生平易近人、为人朴素、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在他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并为他一生受用。姜鹏明表示,程昌圻先生光辉的一生留给我们太多的财富,我们不仅要学习他唯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还要学习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杨震寰代表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对程先生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阎艳在发言中讲到,她满怀着敬佩和崇敬的心情参加程先生的追思会,并被大家讲述的程先生事迹所深深感动。阎艳表示,北理工大量的优秀教师正是传承了老一辈教师特有的文化和品格,才点点滴滴汇聚成今天的北理师道文化;新时代我们更加深感责任与使命之重,以程昌圻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北理人的事迹使我们更有信心与力量投身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肩负起北理人强国的时代使命。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孙柏刚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负责人左正兴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师代表马朝臣教授、张幽彤教授、张付军教授等也分别围绕如何通过研究与传承程昌圻先生品质、精神,推动相关学科、系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发展谈了感想。

  追思会持续了两小时有余,大家言语间无不折射出程昌圻先生一生厚植家国情怀、笃行报国之志和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丹心育人的宝贵品格,也纷纷表达了为程先生逝去而感到遗憾痛惜的心情。如今先生已去,但风范长存!后辈们需化悲痛为力量,秉承遗志、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优异业绩缅怀程昌圻先生对北京理工大学、对机械与车辆学院的贡献。先生功德、山高水长,程昌圻先生将永远活在深爱着他的同事与学生们的心中!

    相关链接:http://www.bit.edu.cn/xww/zhxw/yljs/1893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