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2021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在北京工业大学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3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21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在北京工业大学线上开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名誉主席韩力群教授,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主席、清华大学任勇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富春教授,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李忠新副教授,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秘书长胡涛先生,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晓理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雷飞副教授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琦少副教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计算所宋刚高工,华中科技大学刘伦洪老师等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李晓理首先对参加本届大赛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组委会支持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本届大赛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晓理表示,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载体,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的举办将对北京工业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大赛名誉主席韩力群致辞演讲时表示了对大赛举办的诚挚祝贺和对承办及协办单位的衷心感谢。她表示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竞赛这个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以促进人的智能和机器智能的互动互融,促进科技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大赛主席任勇致辞指出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是开展新工科教育的很好探索,将助力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人才的培养,并希望疫情后的大赛大力吸纳国际队伍,提升国际影响力。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雷飞对北工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参赛学生代表、大赛评委代表分别代表参赛学生和裁判组进行了宣誓。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张利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同日举办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发展论坛,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清华大学任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琦少副教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计算所宋刚高工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的报告覆盖了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领域的主要方面,既有前沿的理论方法研究也有重大工程技术的应用,既有面向工业民用场景也有面向深远海科技应用。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左国玉主持了本次论坛活动。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是一项面向大学生的机器人赛事,通过格斗与竞技的题材,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实践、交流和展示的科技竞技平台,大赛旨在打通理论、实践、创新、创业整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国家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助力。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北京博创尚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地面机动装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单位协办,有来自全国200余所学校600余支队伍参加3大类近10个项目的角逐。大赛开幕式和论坛活动通过腾讯会议、B站进行了线上直播。


    相关链接:http://anjian.china.com.cn/html/csaq/csdt/20211116/39609.html